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100。别伤老年人的自尊心  

2008-01-02 15:30: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老了,退休了,可以颐养天年,但思想不能了,思想一老,那才是真正的老。然而,人们往往认为老年人就是养老,因而家庭和社会的一些活动常常被排挤在外,大多是从关照老年人出发,但却使老年人的自尊心受挫。自尊是一种相信自身存在价值的能力。自尊受挫或自尊不强,就有可能产生自卑、消沉、沮丧以至丧失自信心。退休后,老年人的生活重心转向家庭,所以在家庭中子女应该帮助老人重新构建自尊,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孩子们要为老人退休后的生活制定计划。退休后,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往往会更加强烈。子女可以与老人一起讨论制定一个退休后的生活、学习、活动计划。否则老人们会感到茫然,失落,乃至消沉,对身体是相当不不利的

  有了计划,老年人则有机会展示个人特长,增强老年人自身的成就感。子女们应支持和鼓励老年人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乐”,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我退休后,先是帮孩子带孩子,练书法,学打太极拳,孙儿们大了,我又学习电脑,养花,养鱼,养八哥,整天忙得不亦乐乎,生活充实,其乐无穷。

  要让老年人有一种家的归属感。俗话说:“不怕缺金少银,就怕骨肉不亲。”儿女应常回家看看,或者为老人做顿可口的饭菜,在老人生病的时候,要悉心照料。老年人往往有很强的自尊心,容易固执己见,做子女的不要和老人较劲,更不能恶语相向。这里我不禁想到多年前的一件事。一天晚上我到一个朋友家去玩,进门后,朋友的父亲从后屋向我走来,朋友对他的父亲厉声厉色的说:叫你不要出来,你又出来,回去,回去!就象我们平时训小孩一样。老人立马回转,当时,我感慨万千,稍坐片刻就告辞了。他家的老人在家已无地位,更无自尊心了。后不多久,老人就离开了人世。当时,我想,也好,总算解脱了。我们不仅要充分尊重老人的价值观念和生活习惯,要特别尊重老人的子尊心,这样才能建立和谐美满的家庭关系。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