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77.教育孩子也要讲究艺术  

2007-12-05 10:24: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要取得好的效果,就要讲究教育艺术.特别要讲究环境艺术.因为我们教育孩子总是在一定的空间里进行,是在一定的环境中发生的,合适的互动环境可以提高教育效果,而不合适的环境则会影响互动,甚至引起对抗.

  我们要选择在合适的时间与孩子交谈..交谈的成功是与时间密切相关的.例如,孩子吃饭时和睡觉前半小时最好不要谈学习上的事情,更不要批评他,这样做,不仅没有效果,还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久而久之,孩子会产生反感,产生厌恶情绪,如果选择在在孩子心情比较好的时候与孩子谈,效果会好得多.当孩子情绪低落时最好避免谈.我们还要注意谈话的场合。过去有一种传统说法:"人前教子"这是很不科学的,违反儿童心理发展规律.一般说,当家里有孩子的同学或朋友时,或者有邻居或亲戚等其他人时,父母要避免谈论孩子的缺点,和孩子在别人家的时候也不要批评孩子,更不要指责,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既起不到良好的效果,有时候还会有反作用。如果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那是教育的最大的失败.父母和孩子以及父母之间的互动要注意语言的表达方式和态度,语言要礼貌,语气要轻缓,态度要和蔼,切忌急躁、喊叫,表达要清楚明确,不要模糊和罗嗦,更不要说一些粗鲁的语言.这样,会给互动造成障碍,也不能收到预期效果.

   总之,要想.教育好孩子,能使孩子成材,父母在施之教育时,一定要讲究艺术.教育孩子,有成功与效果不好的区别,教育艺术的好怀,大概是其中原因之一

  评论这张
 
阅读(93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