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34.让生活充实起来  

2007-09-30 10:38: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就有如一段旅途,只有单乘票。年轻时是走上山坡路,中年走上平坦但充满砍苛的路。老年时,就应该像是下山坡路,虽没有一股冲劲,但凭着纯熟经验,仍能维持一定的速度,与时代社会共同迈进。

  孔子对人生各阶段都有一个恰当的比喻,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现在许多老人无所事事,若有所失地寻找活动打发时间,不少人沉迷于麻将之中。这些老人,一生劳劳碌碌,但一旦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下来之后,忽然觉得很失落,生命非常空虚,似乎失去了方向。

  最近从报章上看到日本“丹凯一族”的说法,似乎有很前卫的“享老思维”。所谓“丹凯一族”是出生于二战之后1947至1949年间的大量知识分子。他们受过良好教育,人数众多共有800多万,占有目前日本老人很高的比例。  丹凯一族的人生观有这样的说法:前半生是“为事业,为家人”,而后半生退休了,应当是“为自己而活”。故他们年轻时奋斗辛勤工作创业、养家、储蓄。而一到退休年龄,他们依然充满活力,追寻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

  步入老年,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自我新生活”的开始,而不认为是令人害怕的残老之年。这样的退休生活不处于被动,不依靠儿女养老,也不寄托于社会的怜悯或子孙的探访,老人们愿继续贡献社会 。 同时他们有了充足的退休金及储蓄,他们有自主权可以随心所欲的追求自身的兴趣爱好。出国旅游、公益慈善、读书进修、开业做小生意(配合自身兴趣如书局、小吃店),还有学跳舞唱歌、教书或做资深顾问等,不断的充电。

     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人老心不老的精神,哀莫大于心死。而我们恰恰缺的就是这种精神风貌。不少人认为,退休了,该享清福了。“享清福”,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老年人要享福,最好的办法是做自己喜欢做的是事,为社会做点贡献,让生活充实起来。紧张有序的生活,才会其乐无穷。

           大家好;祝你们十月一国庆节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