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122. 谢谢孩子们的关心(3)  

2008-01-26 14:55: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谢谢孩子们的关心(3)

 

  孩子们的关心是孝心的表现。然而,孝心固然与一个人的秉性有关,但我们应清醒认识到,它的形成要靠我们教育与培养。

  我与老伴的家庭都是所谓书香门第,长期受儒家思想的熏陶,比较重视孝文化的教育。从小就知道“首孝弟”,知道子路孝敬父母的故事;也懂得仁、义、礼、智、信,知道“仁者爱人”,这些教育伴随着我们成长。而我们又将这些思想灌输给我们的孩子。老伴在家就是一个孝顺的女儿。1958年我在安庆学习,那时我们尚未结婚。但当她知道我母亲一人在家生病时,就屡行了儿媳的责任,照顾母亲。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为了照顾已古稀之年的父亲,她请调到我家隔壁小学工作,照顾他老人家的衣、食、住、行。当她发现父亲自己不能修理脚指甲时,她就定期为老人家剪指甲。作为一个儿媳,这种孝心确实令我钦佩,有多少儿媳能够如此呢!她为孩子们作出了榜样。所以,当我与老伴不能自己修理脚指甲时,女儿们能定期为我们修理。俗话说:“屋沿水点滴不离分”,你孝敬父母,孩子也会孝敬你。

  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珍宝,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从小就受到孝道的教育,而且,要言传身教使孩子在孝的氛围中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