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131.高尚,正派,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2008-02-12 12:50: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尚,正派,她是我学习的榜样

    今天(任子年正月初六,公元2008年2月12日)是老伴七十二岁大寿,祝愿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祝老伴长命过百岁!

    我与老伴1957年相识, 1959年结婚,今年就是我们的金婚纪念。

    老伴是一个好女儿。她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姊妹七人她排行老大。上个世纪五十到六十年代,仅她一人拿工资。最少时每月工资十三元,最多时每月工资也只有三十四元。不管是拿十三元,还是拿三十四元,她都全数交给母亲,然后再拿回一点留用。她要养活一家九口呀!此外,她还要照顾弟妹读书,人们说“长兄如父”,“长嫂如母”,她要为弟妹们操心,交纳学杂费,添衣购物等,都落在她的身上,这位长“姊”也“如父” “如母” 了。她说,那时她从未吃饱过饭。

    老伴是一个好教师。首先,她师德高尚。她对学生充满爱心,从不打骂学生,学习上对全班学生负责,她的眼中没有好生与“差生”的区别,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学生缺了功课,她上门补缺补差。学生因经济困难缺本子少笔的,他毫不犹豫地买给学生。学生在学校生病,她总是背着把学生送到医院。其次,教学水平也属一流。她认真备课,自己动手,曾做了大量的教具。课堂教学中,以形象生动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每一课。她的拼音教学优质课曾面向全县展示,受到领导和同行的好评。同时她还是篮球国家三级运动员,县女子篮球代表队主力队员。

    老伴是一个好媳妇。1958年我在安庆学习,母亲一人在家。那时我们尚未结婚,但她却能按时去探望母亲老人家,尽到了儿媳的责任。特别是当时正值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她节省粮票送给妈妈,邻居都称赞说,她是一个好媳妇。父亲古稀之后,她调到我家隔壁的小学,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最令我和孩子们感动的是父亲的脚指甲都是由她修剪。她的这些行动,为孩子们做了榜样,所以小女儿现在也定期为我和她妈妈修剪指甲。

    老伴是一个好妻子。我们结婚四十九年来,从没红过脸,更没吵过架。生活中不是没有矛盾,但我们有个默契,就是当对方不高兴时,另一方,则保持沉默,不说过激语言,不使用不文明的话语,更不火上加油。能这样做功劳应归功于她。她一切能从大局出发,总是理性考虑与处理家中事务,所以即使出现矛盾,也不会向恶性方向发展,结果是相互一笑了之。我1960年前后,肝炎、肺结核、风湿、浮肿等多种疾病缠身,在死亡线上挣扎,也是得益她的精心照顾,才战胜了病魔。当时治结核病的异烟肼都难购买,她托同学从内蒙古购回1000片,一年的用药,靠这1000片,治好了肺结核,至近未发。她勤俭持家也数一流。儿子读书时的一件棉袄,从初一穿到高中毕业,内外几乎补得面目全非。尽管现在经济条件还可以,但她仍然勤俭持家,如我们老两口穿的袜子,她都补了又补;家中用电、用水,无一不是从节约出发。

    老伴是一个好母亲。首先,特别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她要求孩子首先学做人。她要求孩子要忠于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工作。对人要有礼貌,对父母与长辈要有孝心。要学会宽容、忍让、仁爱、善交朋友。她说,朋友不怕多,对头只要一个。所以孩子们步入社会后,我们非常放心,相信他们能认真工作,与同志们和睦相处。其次,她十分重视孩子的学习。她认为,我们身后留的再多也没有用,何况我们都是两袖清风。“孩子胜过我,要它有何用,孩子不及我,要它有何用”。我们要给孩子的是知识与技能,“家财万贯,不如薄技随身”。她还特别重视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走到那里都不怕。孩子们读小学时,就学会煮饭炒菜。几个女孩还学会了做鞋等针线活。我们现在所穿的拖鞋,棉鞋等,都是孩子们利用工作之余一针一线做的。孩子们的成长,倾注了她的无数心血与希望。孩子们都很争气,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老伴品德高尚,为人正派,诸多优点千言万语说不尽,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老人。

四十九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经历过欢乐、磨难、矛盾,然而,我们却始终充满着希望。现在愿望一一实现了。我们已迈入古稀之年,生活安定。她说: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过好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天。我们深信,明天会更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