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199。有了代沟怎么办  

2008-04-20 14:38: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代沟,简单地说就是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因思想观念上的差距造成的心理距离。就象沟一样,隔开了一代一代的人,影响两代人之间的理解和沟通。但是到了新世纪,代沟不仅存在于上一代与下一代之间,而且在年龄相隔10年、8年的人们之间,甚至在大学的高年级与低年级之间,都会有令人惊叹的明显差异。人们常常说,代沟是时间的痕迹,变革的脚步。如此看来,出现代沟是自然的,没有代沟反倒是不自然的,所以,代沟现象也容易被人理解。 但代沟毕竟是困扰交流与沟通的难点,而且容易增加形成偏见和歧视的可能性,代沟两侧的人轻则互不理解,重则抱有敌意,所以我们也要通过种种途径作各种努力来跨越代沟、填平代沟。其实,代沟也并不是一种物理存在,而是一种心理存在,接触,可以让代与代之间曾经断裂的心理联系接续起来,从而达到交流的顺畅和相处的和谐。
  “代沟”这个词的出现,是近几年的事,但 代沟现象也不是今天才有,梁实秋先生就说过:“自从人有老少之分,老一代与少一代之间就有一道沟,可能是难以飞渡的深沟天堑,也可能使一步迈过的小渎阴沟,总之是其间有个界限。”人们对社会的认识也在不断变化,年轻人接受新事物快,年纪大的人总好守护自己习惯的一套,在不少家庭产生了两代人之间的一些不必要的摩擦与烦恼。但,代沟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它的存在由其合理的一面,完全没有代沟,人类也就没有了进步,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它是可以通过努力去缩短这其间的距离。首先,就是要能够认识到自己与时代、社会以及他人的差距,其次就是要能够敞开心扉,积极接受新的思想、理念、事物,让自己能够跟上时代的节拍,最后就要能“尝试冒险,去享受新奶酪的美味。” 与时俱进有共同的爱好,才有共同的语言;酒逢知已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与孩子多谈心,时间久了孩子就会把你当朋友一样 ,代沟就没有了。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