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338.引用 "求医不如求己"(作者:中里巴人)  

2008-06-15 15:26: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知足老马[荐读]求医不如求己(作者:中里巴人)

 

求医不如求己(选读)

 [知足老马的话:今年五月初,家在沈阳的儿子给我打来电话,向我推荐中里巴人的博客,并花了60来元买了《求医不如求己》这两本书送给我们。读了中里巴人的博文和这两本书,我和老伴边读边照着做,老伴学“推腹法”,我学“金鸡独立法”,都感到很好。特向博友们推荐。]

338.引用 求医不如求己(作者:中里巴人) - thzhmr - 花亭湖的颂歌

 

338.引用 求医不如求己(作者:中里巴人) - thzhmr - 花亭湖的颂歌338.引用 求医不如求己(作者:中里巴人) - thzhmr - 花亭湖的颂歌

中里巴人,真名郑幅中,北京中医协会理事。所著《求医不如己》系列书籍连续多周位居当当网图书销售排行榜第一名。

    中里巴人家学渊源甚深,其父为八卦掌第四代传人。自幼,中里巴人师承父亲练习道家导引养生功法,更从祖父的亲书秘笈中汲取中医之精髓,后又研读了中医各家经典和现代医学典籍,尽得医武同源之意趣。根据自己对人体经络的切身理解和体会,中里巴人认为治病不如防病、关注疾病不如关注健康,结合亲身感悟,写成了《求医不如求己》这本书,告诉大家在疾病未发之时如何预防,在所谓亚健康的状态下如何调理。

    新世纪来临之际,中里巴人被现今 87岁的太极名家李宝良先生收为关门弟子,老师将其终生所悟大法倾囊相授。

       "中里巴人 "其名,源于春秋战国时的两首古曲《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中里巴人一名,寄寓将中医传承于千家万户的理想,一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名句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

(引自百度百科)

 

强壮我们身体和心灵——道家养生功中的“撞丹田”

人活斯世,我们不想只满足于不生病,不想自己是一个易碎的花瓶,每天都要小心翼翼地抱在怀里,生怕有一点磕碰。我们想让自己更强壮,就像那路边的荆棘,禁得起风雨严寒,禁得起路人踩踏。既然知道我们都是老天的儿子,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办不到的事情呢?强壮的方法,自古就有,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份权力。如果有人问,我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我说,只要您拿出一点自信,咱们马上就可以开始。

     但您以为这点自信真能那么痛快地拿出来吗?很多人根本拿不出,他们等待着我去给他们,他们说,只有掌握了高超技法的人才会有自信;只有修炼得道的人才会有自信;只有本身就强壮的人才会有自信。对于他们这些原本虚弱的人来说,还需要慢慢地积累知识,慢慢地储备能量,增长勇气,常言说得好,循序渐进嘛,怎么能着急呢?乍一听,他们的这种说法很有道理,其实,一切的积累,一切的储备,一切的增长,如果不是以自信为前提,那么无论拥有了多少,您的内心仍然会犹疑不定,因为您永远都会觉得自己没有资格,总是弓着身子走路,怎么可能有高大的一天呢?长久的力量不是外来的,它就在您的内心当中。一念之差,就将改变人一生的命运。

       有人说,我们不喜欢听空洞的理论,那么,咱们就来点儿实际的。今天向朋友们推荐的是道家养生功中的“撞丹田”。

     少林武功中有一个强壮身体的方法叫做“铁布衫”,就是用一个装满石子的细长沙袋来敲打腹部。我小的时候,家里有很多这样的沙袋,在我四五岁的时候,爸爸就让我拿沙袋每天敲打肚子和两肋,结果练成了“钢肚”。上学的时候,我经常让班上的同学用拳头来打,打得他们个个气喘手疼,我却仍然谈笑自如,而且觉得肚子暖洋洋的,舒服极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便逐渐更注重身体的养生,发现“铁布衫”的功法过于刚猛,而且由于在击打的瞬间要闭气绷紧肌肉,有违养生“自然顺随,松静合一”的要旨,便选“撞丹田”取而代之了。

        对“丹田”的具体位置,自古说法不一,通常分为“上丹田”——两眉间;中丹田——两乳间的膻中穴;下丹田——脐下1寸3分。今天要撞的就是这个“下丹田”。咱们要撞的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位置就在肚脐上下左右巴掌大的一块地方。

       “撞丹田”可以说适合于每个想要身体强壮的人,它将帮您找到人体的能量库,让您体会身心合一的境界。

     找个像水泥电线杆一样粗细和平滑的大树来撞,效果最好,我家里有一个20公分宽的平整的门垛,我觉得也很方便。两腿略分开,站在树前,肚子离树干15公分,然后用肚脐去撞树就可以了。

       动作要点:开始撞时,力量一定要轻,幅度要小,最好穿运动衣裤(以防皮带或纽扣硌到皮肉),撞的时候全身放松,不要憋气,不要绷紧肌肉。请先感受一下撞“丹田”时腹内脏腑和心里的感觉,可以闭上眼睛,仔细体会,呼吸自然而悠闲。说是“撞”,其实那是以后的事,开始练习的时候,应该叫做“靠”更为准确。每天撞个几分钟,慢慢地,您多半会撞上瘾呢!

     这个功法,可以说适合每个想要身体强壮的人,“丹田”是人体的发力点。如果您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有劲使不出”、“心神不定,魂不守舍”或者“体力透支,难以积蓄”,我想,您都可以从“撞丹田”中找到解决之法。

        “撞丹田”将帮您找到人体的能量库,使您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人体的“内力”。很多人打坐难以入静,“撞丹田”却可让您轻松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

       “撞丹田”会使您的内力增长得很快,一段时间后,您就可以从“靠”自然转成较为有力的“撞”了。这时,您会发现原来腹部松弛的赘肉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柔软而富有弹性的肌肉,这种肌肉没有突显的棱角,与健美运动员的完全不同,但远比后者的更为结实。

        如果有年轻的朋友想练成“钢肚”的话,这种方法,就是最安全有效的捷径,若每天坚持,大概3年时间,当您气运丹田的时候,差不多就可以像汽车轮胎那样强健了。

       要注意,撞丹田的禁忌人群有三:孕妇及腹部有过较大手术的人;有急腹症及腹部有肿物或有出血病灶点的人;撞腹后感觉不适以及对此功法心有疑惧的人。

     练此功要顺其自然,不可急功近利,与“推腹法”(参见《求医不如求己》P86~P88)同练,效果更佳。有些朋友肚子上的赘肉较多,用推腹法根本没啥感觉,一撞丹田便发现敏感点了。这时再用推腹法,则事半功倍。

       “撞丹田”的好处太多,我把它当做最方便的养生法,我经常在心烦时撞、疲劳时撞、生气时撞、忧虑时撞,总之,感觉它是个力量的源泉,取之不尽。

     我给您推荐这个方法,其实更想看到的是您能撞出勇气,撞出自信来。生活本来就是要去感受烦恼、感受恐惧、感受疾病,这些都无法逃避,那我们就迎着它,撞击它,借着“撞丹田”,撞出您心灵的感悟,撞出您身体的强势,撞出您心底的力量。

 

预防、治疗一切中老年疾病的金鸡独立法

曾将自己想像成是一个冲浪运动员,想像自己在惊涛骇浪中起伏跌宕的感觉,充满激情,一会儿就会浑身出汗。 

身体有病,中医认为是阴阳失调,不平衡,但是这个概念太过笼统,细分之可以理解为五脏六腑之间相互谐调的关系出了问题。有些人罹患的是肢体病,似乎也需归于五脏六腑与四肢百骸之间的不和谐所产生。如此推而论之,问题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没有点中医知识的人就很难理解。所以,有没有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以直接来调节身体的平衡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出乎意料的简单易行,那就是金鸡独立健身法。

只需将两眼微闭,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任意抬起一只脚,试试能站立几分钟,注意!关键是不能将眼睛睁开。这样你调节自己的平衡就不是靠双眼和参照物之间的协调,而是通过调动大脑神经来对身体各个器官的平衡进行调节。在脚上有6条重要的经络通过,通过脚的调节,虚弱的经络就会感到酸痛,同时得到了锻炼,这根经络对应的脏腑和它循行的部位也就相应得到了调节。这种方法可以使意念集中,将人体的气血引向足底,对于高血压、糖尿病、颈腰椎病等诸多疑难病都有立竿见影的疗效,还可以治疗小脑萎缩,并可预防美尼尔、痛风等许多病症。对于足寒症更是效果奇佳。这是治本的方法,所以可以迅速地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有朋友说,金鸡独立现在一站能5分钟脚不沾地,觉得有些枯燥,不想练了。

其实,金鸡独立我们可以练得有声有色、乐此不疲呢!

记得我当初练此功法,曾将自己想像成是一个冲浪运动员,手里也虚拟着(想像着)攥着一根绳子,有意将身体倾斜,闭上眼,想像自己在惊涛骇浪中起伏跌宕的感觉,充满激情,一会儿就会浑身出汗。

如果再加上一些你喜欢的音乐就更加趣味盎然了。

 

求医录 

难集中问:

集中意念对我来说似乎特别难,脑中总是会想东西,通常是流行歌曲,而自己其实已经很少听流行歌曲了。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人的意念很好地集中?

 

中里巴人答:

精神能集中到流行歌曲上也是很好的,那就哼着或听着流行歌曲练习金鸡独立。这是最练精神集中的运动,不用你去强迫自己精神集中,而是这个运动只能在精神集中的状态下才能完成。

 

手冰冰问:

自从练了金鸡独立后脚没以前那么冰冷了,但手还是像以前那样冰。有什么办法可以练手吗?

 

一堂答:

你用力地拍巴掌,拍得越响越好,可以增加阳气,一会儿全身都热了。人觉得手掌冷重点在10个指尖!所以锻炼重点也在指肚与指尖。分享我的方法,应该很快手就热起来:先十指指肚相对,用力挤压双手3下,再十指交叉转动手腕3下,十指交叉掌心朝外用力外推上推3下,再握着10个指头各揉摩3下(很重要),揉摩两手腕3下,揉摩肘弯3下,完毕。3下不是定的,可多揉多做。没事多敲敲10个指肚。漏了一个动作:十指指甲根部左右掐掐,也是3下。活血气,很重要。

 

糊涂:

通过练习老师所教的方法,确实是很明显地快速提升了体质。尤其是金鸡独立,练习了一段时间,即便在寒冬也很少出现较重的感冒,的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林真子:

金鸡独立真的很受用,练了两次之后手脚冰凉的感觉就没有了。还有,我的腰受过伤,怕凉,每天磕头30个,做了3天,腰酸痛的感觉也没有了,而且现在能够正常用脑工作了。真的很感谢先生!

 

玫瑰的激情——补肾最强法

这个功法动作简单,看似平常,但若是掌握了其中的心法要诀,那真是“补肾之峻猛,强身之迅捷,无出其右”。这是现年86岁、仍能以一敌五的太极拳名家、我的恩师李宝良先生的养生秘法。

    周日一早,我便接到快递公司打来的电话,说朋友有包裹送给我,我告诉对方我的地址,他们说马上送到。大约一个小时以后,我打开门,迎面的是一位身着职业裙装、怀抱一大捧红玫瑰的漂亮女孩,她说:“您是郑先生吧,这是您朋友送给您的花,请查收。”“送我的?”我惶惑地看着对方,没敢接。“对了,还有一封信。”她从花束中拿出来递给我。我连忙打开看:“亲爱的郑老师,我们不怕扎伤手指,亲自为您挑选了22朵最好的玫瑰,祝您健康幸福、好运常在——您的粉丝们。”

    我的心突突直跳,脸也涨得发热,手也有点帕金森似的接过了这火红的玫瑰。年近不惑,这种少男少女才有的激情心动真是久违了。

    回到屋里左思右想,想不出是哪位朋友对我的厚爱,但真得谢谢她,让我瞬间年轻了20岁。一个小时后,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想起刚才的失态不禁哑然失笑,但心里仍是很温暖的感觉。

    朋友的支持就是最好的动力,粉丝们让我年轻,我也得给朋友们回赠点最好的东西,才是礼尚往来。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一种很棒的健身运动。这个功法动作简单,看似平常,但若是掌握了其中的心法要诀,那真是“补肾之峻猛,强身之迅捷,无出其右”。这是现年86岁、仍能以一敌五的太极拳名家、我的恩师李宝良先生的养生秘法。8年前,我有幸被恩师收为关门弟子,口传心授了一套老人家独创的养生绝学,真是受益无穷。不过恩师也再三叮嘱:“医不叩门,道不轻传。”不知今天被这22朵玫瑰引出的冲动,会不会遭到恩师的詈责。

    其功法动作:直立,两脚分开与肩宽,双臂上举伸直,在脑后交叉,此时小腹略向前倾,双手尽量向上伸直后压,所有力量、意念集中在腰椎。然后力量从腰椎发出,令两臂以最大弧度从脑后向身体两侧压下来,同时下蹲,两手最后在两膝间交叉。结束时意念集中在前脚掌5秒钟,脚后跟不可离地(在两臂向两侧下压时,胳膊不使一点力量,完全是腰在用力)。再站起时,前脚掌先用力,作为起动能量;紧接着将所有力量、意念再次集中在腰椎,两腿不要用一点力量,逐渐站起。两手一直交叉,从胸前直上头顶到脑后(站立过程中身体头脚在后,小腹向前,身体呈弓形)。

    呼吸方法:身体下蹲的整个过程呼气,身体向上站起的整个过程吸气。在呼吸转接时略屏息两秒钟(最好用腹式呼吸法)。练习多长时间应根据个人体质而定,以不觉疲劳为宜。练后很多人会觉腰酸,需要用两手攥空拳,轻轻捶打后腰。

通常练两分钟就会浑身微汗、脚掌发热。有人会打嗝、放屁。至于长期效果,大家自己去感受吧。如出现腹痛,腰酸等不适症状,可按摩复溜、太溪穴,很快可解决。如果再配合金鸡独立一起练,那就更妙了。

    有什么难的,还堪称是什么秘诀!许多人会有这样的感叹。但这确是心法,就跟哥伦布能将鸡蛋立在桌上一样的简单。其实是一层纸,但对很多人来讲,却永远是一座山。

 

   求医录

   Raysoem问:

   蹲要到底吗?还是蹲到半蹲即可?整个过程中,两手不会要握在一起,只是两臂就交叉吧?

   中里巴人答:

   分两步说吧:一、站立,蹲下,再站立。整个过程只用腰和脚掌用力,不许用腿。二、两臂交叉上举过头,从脑后向两腿侧分开,整个过程也用腰力,不用两臂和肩膀。两手始终不交叉(如果不懂这句话,就买一个拉力器,从脑后把它拉开,就找到感觉了)。如果只看懂一步,就先练一步。还可按您自己理解的来练,不必拘泥,最后也就真正成为您自己的东西了。

 

    花香沁人问:

    1.我全身都怕冷,尤其是下肢,就是夏天也是很怕冷,不敢吹风,也不敢穿裙子。大腿上边的两侧(也就是敲胆经的地方)经常冷得感觉不停地有风在那个地方刮。

    2.晚上能入睡,但总是做很多噩梦。以前晚上12点钟睡觉,早上觉得起床困难,没睡够。现在改成了10点睡觉,早上就很容易起床,中午也不怎么想睡午觉。睡觉的时候很容易醒。

   3.经常便秘,有时候三四天都没有,有时候是先干后稀。先前吃香蕉管用,现在不管用了。

   4.10根手指和10个脚趾总是木木的,不是麻,是木。感觉摸东西的时候带了一层膜一样,很容易就冰凉冰凉。

   5.脖子朝前、朝后、朝左、朝右都很痛,动一动感觉骨头很响。朝后仰的时候感觉背部右边连着一块痛。

    请问,这么多毛病,每一个症状都是什么原因?我想先解决做噩梦的问题,因为年龄不小了,想要生小孩,觉得这个问题可能会影响到下一代,希望得到指点。

 

    中里巴人答:

    您有些脾肾双虚。若脾气急躁或有抑郁倾向,可能还有些肝气瘀滞。按按您的太冲(肝经),若是很疼的话,您就找到您睡眠不好、多梦的原因了。睡前泡脚和按太冲往行间穴(参见“身无‘三浊’一身轻”一文),可以帮助解决睡眠问题。若2点多醒来心悸、出汗、躁热,可以睡前加按心包经胸前穴位。补脾胃就用山药芡实粥配合推腹法。多做“玫瑰的激情——补肾最强法”里的补肾功法,按复溜到太溪。怕冷,就利用这个季节多吃肥牛火锅,羊肉、牛肉、配上大量蔬菜,饭后再吃山楂丸1~2个,这对健脾胃和提升气血很有帮助。也可以自己多做清炖牛肉,多加些姜。另,螺旋藻对改善怕冷也有很不错的效果。

 

    我心飞翔问:

    我的小腿特别怕冷,现在开始按摩脚踝上面这部分特别疼,请问老师,是肾脏有问题吗?另外,我的脚后跟感觉冻得疼,嗓子也干,吃了同仁堂的金匮肾气丸感觉头疼,手指也觉得有些凉,但不厉害。这是什么原因?

 

    Jnc答:

    您有典型的腰膝酸软、畏寒怕冷吗?单纯下肢怕冷的原因很多,不一定就是肾阳虚。经络血流有瘀滞也可以怕冷,或有旧伤也可怕冷。若您确定是肾阳虚,可以换用桂附地黄丸。不过不太主张吃药解决,因为您现在腿上寒气比较重,吃温补的药热被寒气阻挡,下不到腿上,过了反而会上升冲击头部,造成头疼。目前您最好按照经络图,看看腿上哪条经络按着反应最大就按摩,把痛的瘀滞揉开,还可以配合从大腿向下敲这些经络,以引血下行。若想补肾可做做“激情玫瑰”里的补肾功。腿脚冷,做做金鸡独立也是最好的方法。

 

    蓝蓝月儿问:

    我做推腹功的时候确实上下都排气了,在肚脐下面1厘米处有一个横着(一摸达5厘米左右)的硬块。开始我还想是不是人人都这样呀,后来越读您的文字越觉得好像还是自己那里有问题。我26岁,脸上刚又长有非常红大的青春痘,看来是在胃和小肠经通过的地方。肚子其他地方也有水槽什么的,但好像都能弄掉,而这个硬块好像非常非常坚硬,一按非常疼,这怎样化解呢?

 

    中里巴人答:

    先按到不疼了再说。

 

    果儿问:

    我一般都是手脚温热,而四肢和身体总是凉。像在夏天时,热了就出汗,但是出了汗后身上仍然是冰凉的,有时摸起来就感觉能冰到手心里去。不知这样算不算正常?最近一段时间,不知是否受办公室空调的影响,左侧后腰部总是觉得好冷。请教老师,像我这样的状况,一般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该怎么注意呢,是否多运动运动就行了?

 

    Jnc答:

    脾虚、寒气太重,还有膀胱经也有寒气,你说的好像是命门位置,说明肾有些阳虚。多做推腹和“玫瑰的激情——补肾最强法”里的补肾功法,假以时日会有改善。平日也要多吃些补气血的食品,如牛羊肉、姜、桂圆、大枣、螺旋藻一类的。若无盗汗、虚火,可以吃些十全大补丸以辅助调理。可常喝些淮山药薏米粥以补脾胃。可以做些轻度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慢跑。若本来气血就很差的话,建议只做快步走和太极拳类的不太剧烈的有氧运动,以利气血增长。若平时就怕冷,疲倦懒动,就说明气血不够,不要从事“奢侈”的体育运动,以免白白耗费气血。

 

    玫瑰的激情问:

    这个功法的重点是在锻炼腰椎部位上,我的理解就是:站起伸个懒腰,蹲下再站起伸个懒腰,再配合一点呼吸和两手交叉就是了,我起名曰“伸懒腰功法”。

 

中里巴人答:

    说对了,从头到尾都是腰在用力,胳膊和腿尽量少用力,意念集中在腰上,蹲下时集中在前脚掌,脚跟不要离开地面,这样腿和胳膊就不会疼了。

咱们再给它简化一下,分两步说吧:一、站立,蹲下,再站立。整个过程只用腰和脚掌用力,不许用腿。二、两臂交叉上举过头,从脑后向两腿侧分开,整个过程也用腰力,不用两臂和肩膀,两手始终不交叉(如果不懂这句话,就买一个拉力器,从脑后把它拉开,就找到感觉了)。如果只看懂一步,就先练一步。还可按您自己理解的来练,不必拘泥,最后也就成为您自己的东西了。

    双手上举到头上时,掌心是向前的;从头上向下时,掌心是向下的;到膝盖时,掌心是向内的。但是,从始至终意念都不在手掌上,而是在腰上。

 

 

一切慢性病都可以用“推腹法”去解决

 

当慢性病老是不愈,但又不知病因何在、如何治疗的时候,那你就去寻找这个腹部的阻滞点吧,只要把它推开揉散,会发现你的慢性病也随之消失了。

    前两天,和几个较熟的朋友一起吃饭,一个朋友说:“你博客里介绍的健身方法太复杂,全是经络穴位,我看着就晕,而且也找不准,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不学就会的?”我哑然失笑,打趣道:“你这家伙也太挑剔了吧,把烙饼挂在脖子上你都不咬,就欠饿着你。”他笑了,把一块牛肉送进我的嘴里,说:“这样才到位。”

    我转念一想,他说的也有道理,毕竟很多人对经络可以说是一窍不通,连最基本的概念都没有。我觉得通俗的东西吧,仍然会有很多人觉得复杂。没关系,我这儿还有更简单的方法,没有人学不会,只是担心其太简单而被人忽略。人们有一种错觉,认为越难学的东西价值越高,其实从平凡中孕育的伟大、从腐朽中显露的神奇才是无价之宝。

    这里介绍的这个健身法,就是“推腹法”。

    推腹,顾名思义就是推肚子,用手指、手掌、拳头皆可,由心窝向下推到小腹,简单吧?但是我还要对你苦口婆心地反复强调,这可是最好的健身法。千万不要因其简单而忽略,那样你真是把天上掉下的馅饼当牛粪了。

    其实这个方法也不是我的新发现,古来就有。但是我要告诉你一个书上没有的秘密,那就是一切慢性疾患都可以在腹部找到相应的阻滞点。也就是说,一切慢性病都可以在腹部找到其对应的蛛丝马迹,由此,当慢性病老是不愈,但又不知病因何在、如何治疗的时候,那你就去寻找这个腹部的阻滞点(也许是一个硬块,也许是一个痛点,也许是一个“水槽”,也许是一个“气团”)吧,只要把它推开揉散,就会发现你的慢性病也随之消失了。

    如果你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慢性病,但推腹时却在某个部位发现有阻滞点,那一定要赶紧将它推散揉开,因为那将来必是个隐患。

    每天早上起床时要推一次,晚上临睡前推一次,平常无聊时也可推推。有人一推就会打嗝放屁,那是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效果最好;有人则会腹中水声咕咕,这是在推动腹中沉积多日的浊水,这种湿浊如果不及早排出,循经上头则头痛眩晕,滞塞毛孔则发皮炎湿疹,遇肝火则化痰,逢脾虚则腹泻,遗患无穷,必须及早清除。

  “胃不和则寝不安”,是说肚子不舒服就别想睡踏实觉。有人长期睡眠不好,或眠浅易醒,或辗转难眠,或噩梦不断,只能靠安定来麻醉神经,真是痛苦不堪。这种情况我建议你赶紧推推肚子,会很容易找到阻滞点,然后细心将它推散揉开,坚持下去,你就可以告别漫漫长夜忧愁枕,一觉睡过日三竿了。

 

 

求医录

 

想吃就吃问:

老师,我推腹后吃得特别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里巴人答:

脾胃调理需要气血,推了后,瘀滞通了或改善了,胃想干活了,当然能吃了。有胃口在中医叫有胃气,说明气血生化有源,是好事情!

 

果儿问:

不知疝气这个病可否通过推腹法治好?还是只能通过吃药或手术治疗?在很多中医网站看到有人说通过中药有治好的,但是老家的人都是通过做手术治疗的,村里又没有真正的中医,实在是很难说服他们不做手术。像家父这样已经做了手术的,还能否运用这样推腹按摩?因家父说动手术是把肠子漏气的地方堵住就没事了,我也不是太清楚是什么意思,这样按摩应该不会对肠子造成不良影响吧?

 

中里巴人答:

难能可贵,你能为一方村民和父亲来寻问祛病良方,真是菩萨心肠。我想村子里很多人得此病,应该和你们当地的水土有关了。关于疝气中医分得最详,不下7种,有的书上写9种。要预防,只需从肝经做起,未病的按摩太冲穴、中都穴、曲泉穴,加敲胆经,常推腹,不让其有郁结;已病的按摩太冲穴、行间穴、中封穴、蠡沟穴和脾经的商丘穴,防止其再扩大病情。爱心感动世界,也会感动苍天,祝你们村子因你而福泽绵长。

 

您的粉丝问:

我痛经很厉害,每当我做推腹的时候总想睡(好像是眼干的症状,就是睁不开眼,但大脑不累),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气血下行后眼睛缺血呢?

 

中里巴人答:

推腹推得想睡觉、眼睛酸,这是气血通畅的大好现象,证明你的经络是畅通的。再坚持推,会有更好的疗效。

 

 

孝敬父母的最好礼物

面对那些被病魔煎熬的人们,我常发出这样的感叹:不要等到失去健康的时候才去珍惜健康,不要等到孤独无助的时候才去寻求帮助,不要借口我们忙就无暇顾及身体,那样你永远不会有空闲。“若要了时当下了,若觅了时无了时”,记住这句话,马上行动!

    我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长大成人后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转眼,我们已经人到中年,结婚生子,我们的双亲也都是白发苍苍、步履蹒跚,能有多少父母真正享受到了快乐幸福的晚年呢?很多人因为病而早早地离开了人世,让子女没有机会去尽孝。我们或许事业成功,或许声名显赫,但如果没有让父母亲眼看见这一切而为我们欣喜,那将是我们心底永远的悲凉。若能让含辛茹苦、一手把我们拉扯大的父母能够在我们的关爱下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健康无忧地生活,难道不是我们做子女的最大幸福吗?

    为了这一切,我们一定要为父母准备最好的礼物——那就是为他们提供健康长寿的方法。人到老年最担心的疾病有:老年痴呆、高血压诱发的脑血管疾病、低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腰膝疼痛以及耳聋眼花、便秘、失眠等。现就针对这几条,为老人们挑选几个防患之法。

    我曾经在一个老年干部活动站进行过几次健康养生的讲座。当时,我手把手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方法。他们太需要这些了,每个人都仔细地记着笔记,听得极其认真,生怕漏掉一个字。每次讲完课都没人舍得离开,而是围着我问这问那,让我觉得我们的父母对于健康是那么地渴望,也是那么地无助!

    在我教给他们的健身法里面,反响最大的是金鸡独立,他们都非常喜爱这个简单而特效的方法。许多人在开始做的时候5秒钟都做不了,但后来有人甚至可以站上2分钟。随着站立时间的延长,原来头重脚轻的感觉没有了,睡眠质量也大有提高,头脑清楚了很多,记忆力也明显增强了。有一个脑血栓偏瘫的患者,此法3个月后,由原来的只能勉强站立到后来能够拄杖上5层楼,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高血压在中医看来通常是阴虚阳亢引起的上实下虚之证,而金鸡独立却可以很好地引血下行、引气归元,将气血收于肝经的太冲穴、肾经的涌泉穴和脾经的太白穴,使肝、脾、肾的功能都得到了快速的增强,其好处真可以专写一部书来仔细陈述。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你能每日闭着眼做金鸡独立1分钟,那么老年痴呆今生便与你无缘了。

还有一个时时威胁老年人生命的杀手,那就是心血管疾病。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救命的心包经》,心包经就是一根防治冠心病的救命稻草。心包经穴位很少,而且多集中在手掌和小臂,许多冠心病很严重的患者在小臂的穴位上没有痛感,这令大家很奇怪。其实,这条经最容易堵塞不通的地方是在上臂肱二头肌(俗称“小耗子”)上。其具体位置每人稍有不同,可以在天泉穴与曲泽穴之间点按寻找,必有一痛点,且疼痛剧烈。仔细按摩此点,会在两三天之内出现一个青黑色的瘀血点,这个点的出现会暂时缓解心脏堵闷,是对冠心病非常有效的防治方法。然后,我们要乘胜追击,将曲泽穴、郄门穴、间使穴、内关穴、劳宫穴一一按得穴感强烈,让这些我们生命的保镖们时时地处于警醒状态,就决不会再有突发猝死的惨剧。

    再说一下老年人的糖尿病。这个病常令患者忧心忡忡,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血糖、尿糖上,天天提心吊胆地活着,还有什么快乐可言呢?

    前不久,我的一个65岁的忘年交急匆匆地从美国赶回来,说他刚在美国做的化验,血糖已经达到17.5,大夫让他马上住院,说情况很危险,并确认他有糖尿病足的征兆,弄不好还要截肢。我对糖尿病研究不多,本想推辞,但朋友远渡重洋专程找我,我深为感动,就让他先试上一周,不成再另请高明。糖尿病,中医叫作消渴,分上消、中消、下消,上消多饮、中消多食、下消多尿。我这朋友是多饮,每天最少要喝两暖壶水;还多尿,夜里要起夜五六次;饭量倒还正常,只是两腿日渐消瘦,整天疲惫不堪。我让他把从美国带回的花旗参每天煮水喝并冲服杞菊地黄丸,疲劳时吃人参生脉饮两支,每天喝两碗山药芡实粉熬的粥,晚上睡觉前吃两瓶盖五子衍宗丸,同时练习金鸡独立、伸懒腰并按摩脾经地机、三阴交、公孙穴和肾经复溜、太溪穴。一周后他找我复诊,告知血糖已经降到10,每天起夜两次,一天半壶水就够了。我嘱咐他接着再吃两周,不久又打来电话,说血糖指标已经正常,身体感觉很好,体重增加5斤,而且有意外收获,眼睛看东西比以前清楚多了。

    我这朋友得的糖尿病只是消渴的一个证型,属于肺肾阴虚、脾肾气虚之证。因是初起,急性发作,且没打胰岛素,只要治疗及时,胰腺的功能可在短期恢复,所以我让他喝山药、芡实粥,健脾补肾。二者淀粉含量都高,按西医应为禁忌,但依中药理论此二者乃健脾补肾之良将,作用最快。中医没有胰腺之说,而是把胰腺的功能当作脾的一部分来对待,所以健脾就是修复胰腺功能。但若是糖尿病病期已久,长服西药或依赖注射胰岛素的患者,胰岛分泌激素的功能几近废置,用山药、芡实调理就需要稍加慎重了,因为已经“虚不受补”,反倒成负担了。那时,不妨先从经络入手,调经补脾,更为妥帖。

    面对那些被病魔煎熬的人们,我常发出这样的感叹:不要等到失去健康的时候才去珍惜健康,不要等到孤独无助的时候才去寻求帮助,不要借口我们忙就无暇顾及身体,那样你永远不会有空闲。“若要了时当下了,若觅了时无了时”,记住这句话,马上行动!

 

求医录

孝心问:

小腿静脉曲张的老人可以练习金鸡独立否?如果不行,有没有功效类似的简单办法?

 

学习答:

这是一个需自己实际体会才可解决的问题。从表面看,腿部静脉曲张应该不适合长久站立,而且有许多人就是过去工作需长久站立得的此病。但有许多患静脉曲张的人练习此功,静脉曲张并没有加重,反略有减轻。从理论上讲,此功将气血引到足底,对改善腿部循环应有好处,但如果静脉曲张严重,或在急性疼痛期,做此功必会引血下行,冲击病灶,造成疼痛加重。所以若求稳妥,有静脉曲张的人可不练此功,可按症状不同选择相应的穴位按摩。

 

甘草问:

我妈妈她经常牙痛,牙齿上有个针洞大小的洞,并没有其他上火,牙龈红肿,这几天疼得特厉害,看人都成双层的了,牙肉看起来有点萎缩。我让我妈用白酒加盐煮开后含在口里,并按摩中冲穴、肩井穴、下关穴、合谷穴,但只是缓了一点,还是一直在痛,痛得我妈妈说要去医院把它拔掉(以前就因此脱了两颗)。看妈妈痛苦的样子,我又帮不了她,真是好难过。所以还请先生看看。

 

光明云答:

我知道一个办法可以治你母亲的牙痛,很简单,就是在嘴里含几片苦参。这可是扁鹊传下来的神方,史书上有记载的。

 

Hhhwws问:

我母亲患慢性病(乙肝)10年,请问如何调理肠胃为好?喝高博特盐水已有3年,感觉有点效果(以前常滞胀、呕吐,现改善),也坚持早睡养生,但仍腰椎突出,不知还要注意些什么?

 

中里巴人答:

对于迁延不愈的慢性病,我们最稳妥有效的方法就是调理脾胃而不去管其他症状。调理脾胃最平和有效的方法,就是喝山药薏米粥。两者打粉熬粥,1∶1的量。

山药以河南怀庆府所产最为上乘,也称淮山。山药打粉易煮易于消化。操作很简单,用家用榨汁机或豆浆机打粉一分钟就打好了,味道很好,还可加些砂糖调和。对于小儿尤为适宜,功效卓著,无药能及。

 

宝宝问:

我母亲70多岁,她的舌头中间常年有道很深的沟痕,请问是怎么回事?

另外,她自己施行一招三式养生法半年多来身体状况好了很多,现在十分爱吃肉,一顿不吃都觉得心里亏得慌(之前不怎么吃),饭量也增加很多,请问这是好的现象吗?

 

Jnc答:

您的母亲恐怕有些阴虚火旺;如果舌头还胖、边缘有齿痕的话,也可能有脾虚。吴老师的一招三式目的就是改善气血,消化改善后一定胃口很好。俗话说有胃气能医治百病,一个人能吃很好,只要她是真的很饿那种吃。如果她爱吃肉,就不要限制,不过多吃些牛肉、鸡肉、鱼肉比较好,肉不用刻意限制,吃肉后最好吃些山楂丸类帮助吸收。但粮食一定要限制,因为上岁数的人消化粮食的功能已经退化,不要每顿吃太多粮食,尤其是白米精面,会刺激她的食欲,而且这些是引发“富贵病”的源头。营养代谢一两句话不容易说清楚。总之要多吃肉,多吃蔬菜、水果,控制主食,才是长气血之道。

 

预防衰老的秘方

·脖子上的皮肤松弛了,影响美观,只要坚持敲打大肠经和胃经,很快就有惊人的改观。

·敲头与梳头,经过这样的“推敲”后,何愁头发不浓密与黑呢?

·照我这样去做,脸上怎会还生“斑”和“痘”!

前日与几个作家朋友在一起小聚,这些墨客们都是李太白的后人,酒后妄语狂言,不醉不解春风。我有医者身份挡架,得以浅尝小酌,独醒旁观。有位谢顶的兄台,酒已半酣,搂着我的肩膀向我边敬酒边说:“郑老师,您看我,比您还小两岁,可人家说我像50多岁的,老婆都快不要我了,您得救救兄弟呀!”说得大家哄堂而笑。这时,这里最年轻的作家张女士向我问道:“郑老师,我每天都熬夜赶稿子,人家说我最近老多了,您有没有什么美容秘法呀?”这是个眼睛大大的、很漂亮的女孩,只是面色有些灰暗。我随口道:“我有什么好方法,你们就少喝酒、多睡觉呗!”大家对我的回答都摇头不满:“郑老师不实在,我看您天天半夜在博客上发表文章,可还是满面红光地坐在这儿,肯定有什么妙方,却让我们早睡早起!”一句话说得我哑口无言。说实话,夜里写文章也是迫不得已,白天事务繁忙杂乱,也就晚上安静闲暇,但正如吴清忠先生所说,夜里是人体长气血、积蓄能量的宝贵时间,什么功法都无法替代正常的睡眠。我于是对大家说:“我现在也是在挥霍过去积蓄的储备,哪天用光了,也会衰老得很快。”

他们都不信,有人还从皮包里拿出了藿香正气水和大山楂丸给我看:“郑老师,这是您推荐我们用的解酒药,还真管用,我们现在比原来更能喝了。”一句话说得我是哭笑不得,我脱口说道:“真是治得了病,治不了命呀!”这时,这里最年长的罗大哥说话了:“郑老师,您算说对了,医者只管治病,至于命,那不是医生所掌握的,而是老天所控制的。老天让我们几位成为文化人,我们要出好的作品,那就得有激情,那就得放浪形骸、无所顾忌。如果整天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循规蹈矩平淡一生,只是生活了一天,重复了3万次,尽管活过百岁,无疾而终,那又有什么意思呢?我宁愿大喜大悲地只活它100天!”他说这话时神采飞扬,不愧是作家,谬论都能说得铿锵有力。我虽不赞同,却也无话反驳。

他又说:“所以,郑老师,您作为医者,能让大家的命运因您而更加精彩,那就是功德无量了。”我这人禁不住别人忽悠,一听“功德无量”,似乎很神圣,好像已经修成了正果,于是赶紧献出预防衰老的秘方。其实只是两个很简单的小功法,我即使真告诉大家,也不见得能有几个人坚持做,只是图个心理安慰罢了。

这就是我的美容秘方。

敲头与梳头:用10根手指肚敲击整个头部,从前发际到后发际。反复敲击两分钟,然后用10根手指肚梳头两分钟,也是从前发际到后发际(一定不能用指甲)。头上的经络众多,有膀胱经、胆经、三焦经、胃经,穴位则有好几十个。敲、梳以后,通常可以看到满指油污,这是头皮内的污浊从穴位和毛孔排出了。如果想加强疗效,可以用手掌将两耳堵住,用双手食指和中指弹拨后脑,这在古书中叫作“鸣天鼓”,最能怡神健脑。经过这番“推敲”,经络无阻,血管畅通,何愁头发不浓密乌黑呢?

面部皮肤的保养:先用10根手指肚轻轻敲击整个面部,额头、眉骨、鼻子、颧骨、下巴要重点敲击。再用左手掌轻轻拍打颈部右前方,右手掌拍打颈部左前方(手法一定要轻)。然后右手攥空拳敲打左臂大肠经(大肠经很好找,只要把左手自然下垂,右手过来敲左臂,一敲就是大肠经)。最后换过来左手攥空拳再敲打右臂,每边各敲打一分钟(从上臂到手腕,整条经都要敲)。敲打大肠经是因为这条经直通面部两颊和鼻翼,可以有效防止这些部位长斑生痘。

此外,还有一条更重要的经络——胃经,也要敲打。从锁骨下,顺两乳,过腹部,到两腿正面,一直敲到脚踝,胃经敲打可稍用力。面部的供血主要靠胃经,所以颜面的光泽、皮肤的弹性都由胃经供血是否充足所决定。有人脖子上的皮肤松皱了,影响美观,其实这不过是胃经的气血亏虚造成的。只要坚持敲打大肠经和胃经,很快就会有惊人的改观。

我将这些功法给这些天天趴在电脑前的“灵魂的疯子们”一一演示,他们都高兴得手舞足蹈,尤其是两位女作家更是欢天喜地。我也似乎被这种情景所感染,本来没喝多少酒的,却不知为何醉意朦胧了。

 

 

求医录

盼盼问:

我38岁开始闭经,现40岁。约32岁开始月经不调,可能是那几年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又得了一次急性胃肠炎,拉肚子20多天,搞得身体很虚弱。几年来我一直在中医治疗,可身体还是越来越差,37岁那年来月经大出血,来了近一个月,以后就3个月才来一次月经,这样过了一年多就闭经了。在一个教授处看病,做了一个雌激素检查,看了结果后教授说我不大可能再来月经了。听说女人没有了月经很快就会老,我不想这么快老,中里巴人老师,您认为我还能恢复月经吗?有什么办法可以治好?老中医说我五脏俱虚,要大补,但一吃补药我就上火,我吃红枣、阿胶口服液等都会上火,连一点煎炸食品都不能吃。我经常头晕、失眠、气促、脸色暗黄。看了老师这篇文章,我想我可能是肾虚,这两天试了一下在肾俞拔空罐及按摩太溪穴,另外早晚吃补中益气丸各10颗。老师我这样做对不对?不知还有什么治疗方法?补充一下,我还有颈椎病、腰痛(隐隐疼的那种)、尿频、眼睛胀疼干涩、有时会耳鸣等毛病。

 

中里巴人答:

听您所说,气血双亏是肯定的,但吃补药或食品会上火,火有虚火和实火之分,有的是气足过多而生火,有的则因为阴亏而产生虚火。如果吃东西还生火,很可能是虚,还伴随经络有阻塞不通的地方,所以造成补不进去。您可以在饮食调节的同时做一些拔罐与刮痧,主要针对膀胱经、心包经、胆经等,特别是脖子部分的经络。如果刮不出来痧,说明您气血太亏,还是先在膀胱经拔罐为主,拔到有瘀紫为好。可能开始拔不出来,不用管,和敲胆经一样,一周拔2~3次,隔日做(如果有瘀紫要等消失后再做)。如果可以吃牛肉,就吃清炖牛肉,一顿一小碗,一天2次,吃一个月,再配上山楂丸。再常吃些山药芡实粥。坚持早睡,有个停经的病例是晚上7点就睡觉,一直坚持了两三个月,月经才恢复的。

您一定首先要放松心情,这比吃药更重要。从您的症状看,您是属于脾肾两虚、肝火又旺的人,如果经常口干想喝水,可以吃点明目地黄丸、石斛夜光丸,若不爱喝水、小便又少则不能吃。若畏寒怕冷,不想喝水,可服用强肾片、桂附地黄丸。想通月经,必须先使气血充足才行。红糖山楂水活血通经效果很好,又很平和,若身体不是过于燥热还可加上三七粉同服,疗效更佳;若能再将肾经的太溪、复溜经常按摩,我想您一定会很快找回健康的感觉。

 

米堆问:

我今年27岁,最近左脚前脚掌很疼,一般的走路都会疼,且蹲下后再站起来左膝盖也会很疼且没有力气。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

 

中里巴人答:

后脚跟痛多为肾虚,前脚掌痛通常为胃经气血不足、血不下行所致。可在腿部整条胃经拔罐或刮痧,并练习跪在稍硬的床上走,还可在左手中指根下一寸范围内寻找痛点按摩。对脚上的痛点尽量不去直接按摩,在丰隆穴针灸也有特效。

 

 

中里巴人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254138294_0_2.html

 

 

 

                                                                                                                                 338.引用 求医不如求己(作者:中里巴人) - thzhmr - 花亭湖的颂歌

 

                                                                                                                                              2008.06.08

  评论这张
 
阅读(62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