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245。"难得糊涂"之我见  

2008-07-11 14:59: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得糊涂"之我见

 “ 难得糊涂”总是与郑板桥联系在一起。郑板桥(1693-1765)写“ 难得糊涂”这幅字的时间大约在1752年,距今255年。那年,郑板桥59岁。“难得糊涂”下面还有一行款跋:“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现在,许多人把“难得糊涂”当作一种处世哲学,常挂在嘴边,挂在墙上,放在书案上。其实,对于“难得糊涂”的理解常常因人而异,它的用途也不同!

许多人,当然也包括我在内,认为“难得糊涂”就是对事对人睁一眼、闭一眼,假装没看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一群体的人们,他们思想境界不低,品德作风较好,因无力改变客观不良现象,无力与他人抗争,于是以“难得糊涂”面对现实,安慰自己,是一种自我解嘲,也是一种自我解脱!。

 生活中有些人很“精明”的聪明人,从来不肯吃亏,很会算计别人,说这种人“难得糊涂”是正话反说,抨击他们的贪婪诡诈的本性!这是一种嘲讽,是拐着弯骂人。

 生活中也有一些人既用“难得糊涂”安慰自己,有时又属于“精明”的聪明人的那一类,因时间不同,因事有别,他们把“难得糊涂”运用的微妙微俏,进退自如,自己得利,又不伤害他人 ,这种人为数也不少!

“精明”、“聪明”有时候是夸赞,有时候是暗讽;“糊涂”有时候是批评,有时候是自嘲,有时候是一种境界。 

      生活中学点糊涂可以帮你成就大事业,能使你经受时间考验;精明与聪明只能带来一时的成功,总有机关算尽的时候,“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聪明人要用好自己的精明,把聪明转化为智慧。这样,才能为自己的人生锦上添花,成你就为之奋斗的事业,为人类的进步贡献出一份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