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334.为外孙女的志气喝彩  

2009-03-27 19:39: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外孙女的志气喝彩

      大女儿的孩子在南京一所全国有名的重点大学读大三了,品学兼优,志气非常。

    志气,词典中解释为求上进的决心和勇气,要求做成某件事的气概。古语评论“志”的重要性:“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其志也。”我的外孙女就是这么一个孩子!

     她所就读的学校是全国一所的重点大学,许多优秀的青年都在这里深造,竞争相当激烈。孩子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入了党,被选为学生会干部,而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年年获奖学金。根据学校一向做法,她是一定你能免试保送本校研究生,这是许多学生都梦寐以求的好事。但她却不这么认为,她与爸妈说,不指望保送,要凭自己的实力报考。这不是志气是什么?!目前孩子已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之中。

     家庭是社会的天然细胞。孩子从孕育、诞生到长大成人,有相当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家庭生活与家庭教育如影相随,密不可分。孩子的生理素质主要是在家庭中生养培育的,孩子的智慧胚芽是在父母开启下生长的,孩子的语言行为最初也是从父母那儿摹仿来的。父母无时无刻不对孩子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由于家庭生活的这些特点,因而人们认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也是终身教师。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这就是说 父母的言行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父母的教养方式的恰当性,会直接决定孩子人格特征的形成,影响孩子的成长。我的女婿女儿一直是以最恰当的方式培养教育着他们的孩子。为了孩子的学习 家庭有明确的分工,一人搞家务,一人辅导孩子学习。为此,他们不参与一切娱乐活动,谢绝一切非工作应酬。特别是她的爸爸的刻苦学习的精神对她的影响更大。她爸爸读书时代是“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不学ABC,照当接班人,接好革命班,消灭消灭帝修反”的时代,因此他没有学习过英语,但靠自学,在高级工程师的全国英语考试中却取得了好成绩,被聘为高工。这种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的精神,就够孩子学习一辈子!

    孩子在他们身教与言教之下,从小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与心理素质:酷爱学习,勇攀高峰,志在四方。这即将“考研  ”中的所思所想,不就是勇攀高峰,志在四方的最好说明吗?!

    有志者事竟成!

            

  评论这张
 
阅读(594)| 评论(8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