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329.从“六十无肉不饱”说起  

2009-04-17 14:43: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六十无肉不饱”说起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前,人们无不以肉为美味,“六十非肉不饱”、“晚食以当肉”,肉成了人们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东西。《礼记·王制》曰“……五十始衰,六十非肉不饱,七十非帛不暖,八十非人不暖,九十虽得人不暖。”究其原因,恐怕与时代有关系,多数人求得一饱已是幸运,肉当然精贵了。那时胖子也特别少,我们家周围几十里据说只有一个什么“王胖子”的,关于他的胖则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话资料之一,人们也无不流露出羡慕之情!人们一般还认为胖了是“发福”,多有庆幸之意,人家恭维你富态,孩子吃得胖胖的,叫可爱。据说北京人只看得起胖子,看不起瘦子。
    现在胖子多了,而且年轻化,小胖凳比比皆是。现在不仅不再说“六十无肉不饱”,而且提出吃“两个脚的比四个脚的好,一个脚的比两个脚的好”,“要少吃肉,吃廋肉”。“有钱难买老来瘦”成了流行语

      “有钱难买老来瘦”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
     有关资料显示,从对国内长寿老人的调查中,发现长寿老人多为身材瘦小者,很少有体重超重者,这似乎已经间接地说明了廋人一般是长寿的。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肥胖程度增加,肥胖者病死率也随之增加。调查者比较了相同年龄组肥胖者和正常人病死率后发现,体重每超过正常人4.5千克,病死率分别增加8%。与正常体重者相比,超过标准体重50%者,其病死率增加30%;超过标准体重100%者,其病死率比正常人增加150%。国外一些保险公司对肥胖者收取的保险费金额一般都高于正常体重者,而且是随着体重增加的程度不同而加以区分的。
    那么,瘦子为什么比胖子长寿呢?瘦子比肥胖者长寿的原因,可能与肥胖者罹患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体形瘦小者有关。
    所以,我们应该在“有钱难买老来瘦”的后面,再加上“肥胖是长寿的大敌”,这句话才更符合实际,更加全

     从“六十无肉不饱”到“要少吃肉,吃廋肉”,进而“有钱难买老来瘦”,这 说明时代在前进,物质丰富了,从而人们的观念也改变了。大家现在不为吃饱烦心,讲究吃好,吃出健康,吃出长寿。

 

                         垂涎三尺也要抵御

                          从“六十无肉不”说起 - thzhmr - 花亭湖的颂歌

  

       从“六十无肉不”说起 - thzhmr - 花亭湖的颂歌

  评论这张
 
阅读(944)|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