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花亭湖的颂歌

——老有所乐,其乐无穷

 
 
 

日志

 
 
关于我

三尺平台四秩秋,五千学子遍神州, 如烟往事情犹在,网络联通壮志酬。

835. 好家风,代代传  

2014-05-03 13:34: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家风,代代传

              ——为媳儿退休与孙儿即将赴英国读研而作

  张氏《宗规》之一《乡约当遵》中要求族人“孝敬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勿作非为”。曾祖父 教诲我们:“处世以恬退为主,待人以慈惠为心,”“宁失之柔懦,断不可恃横行强。”祖辈们以德立家、以德治家,坚持走文化兴家,读书树人之路。他们长期以来形成的良好的精神风貌、品德及行为伴随着我们成长。

  我的父亲 母亲 是这样做的,他们态度谦和。之间从未争吵过,有事总是轻言细语商量。对孩子,总是和颜悦色,指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对亲戚朋友,笑脸相迎,以礼相待。生活上,从不挥霍浪费,追求享受;父亲只要有辣椒就能吃饭。穿衣也不讲究。由于父亲宅心仁厚,因此他在1947年10月那次所遭无妄之灾、面临命垂一线之时,太湖东乡一十余天,数百群众为其写“保状”证明清白,使之化险为夷,平安回家。

  在这良好家庭气氛中成长的,受到他们的思想、品行、习惯所濡染,所以在成长 的道路上,在那险恶 的历次运动中能避灾免祸 。父亲在1947年10月那次无妄之灾和化险为夷 事件 更是我一生平安的护身符!那次事件,我历历在目,铭刻在心,时时鞭策自己。

   我的儿孙也继承了祖辈们良好的家风。

  儿子人品端正,作风正派;心胸宽广,办事认真;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对同志有爱心,对社会有责任感。可谓内修德行,外展才华。

  几个女儿也继承了良好的家风。何氏亲家在他的回忆录《从孤儿到政协主席》一书中称赞我的女儿由于“受到家庭教育熏陶,工作认真负责,德性高尚为人,支持丈夫工作,孝敬父母真诚,智慧灵敏,品行端正,可谓贤妻良母的好媳妇”( 何氏回忆录《从孤儿到政协主席》95页).朱氏亲戚也对女儿倍加称赞。

   一房好媳妇 ,三代好儿孙,找一个媳妇,等于为着家庭选拔了一个新领导。领导好,大家的日子都好过,好家风得以传承 ;领导差劲,谁也休想过舒服,甚至家庭走向没落!

  曾祖母,是一个乐善好施、旷达不羁的贤惠老人。《张氏族谱》特为她老人家做传。坊间至今还广泛流传着关于她宅心仁厚的故事。

  我的奶奶是一个慈祥老人,向我讲叙了许多仁义礼智信的故事,向我讲二十四孝。是我最早的启蒙老师。奶奶的教诲使受益终身。

  我的母亲在我两岁多时就因病去世,奶奶和姐姐平时的言谈中称她老人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好母亲好媳妇,我在《四言诗:哭母亲》中曾这样描述她:“孝敬双亲。勤俭朴素,好施济贫。尊老敬贤,和睦慈仁。”“亲疏博爱,恺恻四邻。高风亮节,无比绝伦。”

  我的继母堪称温良恭谦让之典范。秀外慧中,贤良淑德。勤劳、朴实、任劳任怨、和蔼可亲。

  老伴 规行矩步,办事认真,不苟言笑,宠辱不惊。孩子们嬉称她为“马列主义老太太”。她自尊、自爱、自强,高尚,正派。在娘家是一个好女儿,在学校是一个好教师,在婆家是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

  儿媳 品行端正,心地善良,孝心可鉴,机灵干练。特别能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呕心沥血,使孩子茁壮成长。孩子大学毕业后,又将赴英国读硕士研究生,使祖辈倡导的“坚持走文化兴家,读书树人之路”得以传承与发扬光大,孙儿的成长,儿媳功不可没!

  孙儿 则在方方面面都超过了我们,他出门在外,为人处世完全不用我们耽心。希望孙儿将来找一个好媳妇,为家庭选拔了一个新领导,建功立业,光耀门庭,传承良好的家风。

               

835. 好家风,代代传 - thzhmr - 花亭湖的颂歌

  

835. 好家风,代代传 - thzhmr - 花亭湖的颂歌

 

            欢迎下次有空来坐坐 -   您的点击是对我的最大支持,谢谢光临!-     欢迎下次有空来坐坐 -


 


传承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